:::
訊息公告

公益創新.徵案100 問答集

2023/02/04
公益創新.徵案100 問答集

公益創新.徵案100 問答集

一、 報名程序與資格
1. 公益創新徵案,徵求的案件方向是?
本計畫主要向民間廣徵以通訊傳播科技結合數據運用、創造社會價值,增進社會及民眾公益體驗的創新提案(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

2. 「通訊傳播科技」創新提案是指什麼呢
利用網際網路、4G/5G、衛星等通訊技術的服務、具通訊技術的APP應用、應用系統或解決方案,具有社會價值的創新構想,都是本計畫的徵案對象。

3. 提案的範圍有哪些呢
本計畫主要徵求社會福祉、公共治理、產業經濟及永續環境等四大領域之創新提案,申請者或團隊得選擇一種領域提案,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4。

4. 請問初審100案的評選標準與辦法?
第一階段之評分項目包含重要性/社會價值(40%)、通傳科技導入創新性(40%)、可行性/規劃具體(20%),詳情請參見申請須知的P.5。

5. 報名資格有哪些限制
中華民國國籍且年滿20歲以上之國民(個人或團隊),或是依中華民國法律立案或設立登記之法人(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或公司,都可以報名。

6. 若我的項目有涵蓋不同SDGs類別,請問該如何報名
依據最相關類別申請,並於提案計畫書內詳細說明即可。

7. 團體報名裡面的成員裡面是只需一個人滿20歲就可以報名了,還是需要所有人都要滿20歲呢?
代表人與成員皆須滿20歲。

8. 請問不得為陸資,香港或澳門算嗎?外商可以提案嗎?團隊成員可以包含外籍人士嗎
報名者皆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且年滿20歲以上之國民。

9. 請問如果申請不只一案,若一案為主要申請人,另一案為參與團隊夥伴,則是同一人統一申請還是各自提案人各自進行申請呢? 若真的有機會兩案皆入選,在執行時間時是否需要主動放棄一案報名權利?
一個人只能報名一個隊伍(含個人或團體),故請於報名前確認隊伍名單,不得有重複報隊之情形。

10. 請問若過程中成員離職要如何處理 ?
可直接與計畫執行單位聯繫,可依個案給予調整協助。

11. 我的創新概念曾經在競賽活動獲得獎金、曾經獲得政府機關補助經費,我還可以提案嗎
請說明經獲獎後本次徵案之構想、解決方案或技術之新增創新內容或技術,均歡迎提案報名(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0)。

12. 請問若在提出概念時市場上有類似產品,但我方提案人提出之概念已優於市場商品,這樣是可以的嗎?
請說明本次徵案之構想為新增創新內容或技術與新解決辦法,均歡迎提案報名,惟請注意智慧財產權問題。(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0)。

13. 請問若是我們自己開發及發想的商品,且產品持續改良及進入市場驗證,但尚未達到營運模式展開,這樣的概念是否能提出申請 ?
請說明本次徵案之構想為創新內容或技術與新解決辦法,均歡迎提案報名(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0)。

14. 請問如果不是直接面對大眾,而是提供社會公益組織營運用的資訊系統服務,仍適用本計畫嗎?例如可提升組織營運效率,或協助組織和政府在委辦補助案時的EDI(電子資料交換)技術應用等。
須符合「重要性/社會價值」、「通傳科技導入創新性」、「可行性/規劃具體」,並可說明本次徵案構想、解決方案或技術為新增創新內容或技術者,皆可報名(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0)。

15. 請問若發展的應用科技是採「去中心化」的核心價值來服務TA,且數據不希望受管控與監督,這類提案是否就不適用於本活動
無限制,若能提出本次徵案之構想為創新內容或技術與新解決辦法,均歡迎提案報名(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0)。

16. 群募平台本身也可以來提案嗎?
可以,但若為本次合作之群募平台業者,考量利益衝突迴避原則,不適合參加提案。

二、線上報名與提案計畫書相關問題
1. 報名程序是什麼又如何報名
(1) 先完成提案計畫書
(2) 到活動官網(100.adi.gov.tw),點擊網頁右上方「立即報名」,上傳提案計畫書(每申請者或團隊可提3案)
(3) 將聲明暨切結同意書正本於112/1/9(一)下午5:00前寄達或親送數位產業署通訊傳播組,並於信封註明「通訊傳播社會價值及公益創新徵案」。

2. 完成線上報名需要寄出紙本嗎
申請表與計畫書可線上申請,聲明切結暨同意書(需紙本寄送)
聲明切結暨同意書正本請於112/1/9(一)下午 5:00前親送或寄達數位產業署通訊傳播組(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20樓),並於信封註明「通訊傳播社會價值及公益創新徵案」。

3. 提案申請書與會議審查一定要以中文報告嗎
第一階段為申請書審查方式,第二階段後為會議審查方式,語言皆以中文為主。

4. 請問計畫書一定要照著撰寫順序嗎,是否可以自行調整項目及內容,以及能用非Word檔形式嗎? 例如簡報檔
可用簡報,請採計畫書順序與形式,主要審查項目勿遺漏。可參考申請須知(P.6)評分項目,如「重要性/社會價值」、「通傳科技導入創新性」、「可行性/規劃具體」。

5. 請問報名截止前都可以將資料更新上傳嗎
可以,可登入網站並登入設立之帳號密碼,即可至【報名資料】上傳新版資料。

6. 上傳檔案的大小限制
每案以PDF格式提交,每一檔案至多20MB。

7. 計畫書需要編列預算嗎
計畫書內容無須填寫計畫預算規劃,但建議提出未來投入資源之說明。

8. 第一階段報名後,後續評選方式是否需要現場報告呢
第一階段採書面審查為主,審查方式有調整將另行網站公告。

9. 請問計畫書範例下載時字型有異常,以及範例內說的思源黑體,要如何下載
範例本身即採用思源黑體,若無下載過則顯示會有異常,可於網路下載字體使用。

三、 關於平方募資
1. 團隊要在什麼時候開始進行平方募資呢
待啟動第三階段【營運驗證】時,即可開始進行平方募資。

2. 徵案100的募資平台包含哪些平台呢
本計畫之募資平台合作業者,實際公布時間可留意活動網站上公告。

3. 平方募資成果,依照什麼排序
將依照平方募資計算結果(y值)排序,請參見申請須知P.13。

4. 向民營公司或非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募集資金,是否有上限呢?
    A.募資金額無上限。
    B.每筆募資金額若超過500萬元仍以500萬元做為平方募資成績計算。

5. 這次合作的募資平台各自是誰? 各自差異是什麼?
預計與3家募資平台合作,即將公告於官網,並將安排後續說明會。

6. 三階段才有平方募資,如果二階段就已經開始募資,是否會列入賽程的加總?
第三階段才會到50案,需要等到8月募資平台開發專區與身份驗證完成才符合規定。

7. 群眾募資的平台會有費用問題?
募資平台還是回歸到市場機制,費用或抽成上會依照募資平台的機制,另外專區部分是為了方便曝光跟推動,不會有額外收費問題。

8. 只有服務跟概念的提案,平方募資如何處理?(法令、缺乏實體回饋的誘因)
後續有規劃募資平台說明會,會請募資平台業者依照業界實例說明;評分部分若是服務類型募資案相比實體回饋類型募資案有劣勢或是受法規限制,也會請評審委員參酌。


四、其他問題
1. 請問如果明年度預計會申請SBIR補助會有衝突嗎?
基於相同提案內容不得重複獲取政府獎金或重複補助之原則,若提案內容相同並通過本徵案第一階段評選,於SBIR審查時,可能會被視為相同提案而不符得獎資格。

2. 請問獎金只能屬於個人,不能屬於公司嗎?
第一階段獎金會依照報名提供資訊為發放依據。

3. 最後階段的獎金也是用個人請領嗎
第三、第四階段皆為公司或法人(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為主體。

4. 請問獎金的發放模式,是一次一筆獎金嗎?還是分期給?
獎金為每一階段完成後發放,採一次性全額發放。

5. 輔導資源一定會介入團隊嗎
入選100案者原則會提供輔導資源,無強制規定,也可依照團隊需求評估是否需輔導資源協助。

6. 有自籌款的要求規定嗎?
本案係獎勵案,無自籌款規定。

7. 請問創新服務或產品若尚未執行,可藉由此計畫來執行同時驗證嗎
可以。

8. 若進入驗證階段時,提案的營收實績與公益的占比,有無限制?舉例:提案以商轉為主,盈餘提撥一定比例作為公益使用的方向,可以嗎?
本案在第一階段審查時,會由委員確認提案本身的公益創新及永續營運模式是否符合本次徵案目標,與是否提撥盈餘至公益使用無關聯性。

9. 若本身不適合做群眾募資,第三階段驗證還有其他的方式嗎
本徵案主要精神為群眾募資,第三階段驗證方式詳情請參見申請須知P.2。

10. 非營利組織協會等團體是否可以參加或者是非營利組織與公司一起合作是否可以
非營利組織或公益團體也可以報名,惟營運驗證評選前(112 年 11 月 30日),依中華民國法律完成法人之立案或公司之設立登記,方納入驗證評選資格,若團隊技術能力有限,本活動在後續的輔導過程會提供相關的媒合機會。

11. 公益創新,將運動數據結合社會公益回饋,有在剛剛說的項目大項嗎?
是的,可增進全體國民健康,屬於健康與福祉類。

12. 請問評審委員的組成背景
會依照各分類邀請各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小組,為保障各獎項之公平性,評選委員皆會遵守保密及利益迴避原則。

13. 社會影響力會如何評估呢
須先於計畫書詳細說明本提案後續受益者及受益影響情形,本徵案後續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將委由專業團隊進行評估。

14. 通過第一階段創新徵案之後,一定要參加第二階段的評選嗎
第一階段的獲選團隊,得接續參與後續階段之評選,通過評選的團隊將可獲得30萬之獎金。

15. 徵案100計畫,對於獲選團隊,會提供什麼輔導資源呢
本計畫將提供包含組織營運及募資輔導、業師專家陪伴成長、鏈結國內外企業資源、數據及服務水準驗證等多項輔導資源。

16. 我是個人(或團體)提案者,因故無法參與第三階段評選,但有其他法人或公司對我的提案有興趣,我可以將成果移轉或授權給其他人嗎
是的,可以將您的概念及服務驗證成果、規劃、平方募資實績,及其全部實施方法及成果,以書面協議授權或移轉予其他有興趣的法人或公司,由該法人或公司承接作為營運驗證及永續營運之受獎勵對象(詳情參見申請須知P.1)。

17. 請問有機會和團隊彼此之間交流嗎?無論是同領域或跨領域之間的認識~很期待可以和大家共創!謝謝!
後續將會舉辦媒合交流、小聚等活動,提供團隊彼此交流,舉辦時間會再另行通知。

18. 系統建置完成時程是否太趕?系統開發好像沒那麼快…
目前第二階段只需要提供系統雛形即可,建議以未來商業模式核心技術相關的功能為主以及服務使用者端功能為主。

19. 沒入選下階段的遺珠之憾有沒有第二次機會?
好的提案在外界仍有很大機會,本計畫只是一個過程,同時透過這個計畫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優質提案,產業署也會持續挹注資源來支持。

20. 提案與成員可以修改的幅度有多大?
可以適度調整,但智慧財產權歸屬的問題建議再多注意。

21. 除了獎金、企業ESG、平方募資,還有哪些可以爭取資金的機會?
政府各單位都有一些計畫,可以跟輔導團諮詢合適的方案;輔導團也會協助媒合公私機關的競賽、計畫或補助等;上述預計第三階段可以實行。

22. 第二階段會關注對使用者的社會影響力嗎?
第二階段著重在功能驗證的部分,若有使用者回饋則會更加分。

23. 這個計畫能否協助入選團隊徵才/要怎麼樣才能接觸到電信業者等廠商?
A. 我們已將百案入選團隊案例及聯絡資訊放置官網,提供有合作意向或是有興趣加入的夥伴可以與各團隊接洽。
B. 目前我們已提供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百案入選團隊資訊,並邀請電信公司與有意願合作之團隊進行接洽,我們會安排媒合會議。

24. 是否有三大雲(微軟的Microsoft Azure、亞馬遜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 和Google的Cloud Platform(GCP))的免費資源?
三大雲目前都有免費的支持方案,但現階段也再將需求紀錄與三大雲進行協調。

25. 二階段除了提交提案雛型(像是影片或是營運網站)外,提出詳細營運與募資規劃,想請問貴單位大概希望團隊以什麼方式呈現?
重點為呈現給委員的方式,如新創團隊成立公司、公司成立專案小組等,募資規劃是要衡量募資的對象與方式。

26. 是否鼓勵入選團隊參與其他新創競賽?
鼓勵團隊參加其他競賽,但政府經費僅能擇優領取。